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北川2023年禹羌文化成果发布

发表时间:2023-11-12 20:35 信息来源: 文化北川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11月11日,北川举行2023年禹羌文化成果发布会,云上羌歌、云裳北川、羌滋北味和羌风遗韵4个方面的文化成果集中发布。


云上羌歌

羌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今年以来,在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引领下,北川文旅部门通过创作和征集,为羌族音乐宝库增添了40余首优秀作品,更好推进羌族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彰显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

云裳北川

北川联合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举办“2023 New Up潮创季×云裳北川中国羌族文化服饰设计大赛”,在为期9个月的比赛中,评选出了一批融合羌族文化的现代服饰作品,涵盖了演出服、休闲服、工作服和校服、饰品多个门类,发布会上举行了颁奖活动以及服饰现场走秀展示。

羌滋北味

此次发布了茶香排骨、酒香炸鱼片、荞麦腊肉卷、桂溪烧鹅等共计102道羌族美食,包含传统菜品、特色菜品、药膳滋补菜品以及主食民间小吃、腊肉系列、野菜系列、羊肉系列等多个系列,让更多人了解舌尖上的羌食滋味,记忆中的北川味道。

羌风遗韵

北川文化工作者通过大量走访和查阅,形成了26万字的《羌族语言文字》、22万字的《羌族史话》、20万字的《羌族民俗艺术》、30万字的《风云百草羌》等10部禹羌文化出版物,所创作的作品共计187万字,进一步丰富了禹羌文化宝库,构筑羌山儿女和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近两年来,北川文旅深入贯彻落实“文旅兴县”发展思路,专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产品创新,努力创作喜闻乐见的禹羌文化艺术作品,全面展现北川禹羌文化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推进北川禹羌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