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有序推进“五减”工作持续优化交易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2-07-14 17:01 信息来源:北川县行政审批局 作者:北川县行政审批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根据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五减”工作精神,结合本县工作实际,有序推进我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五减”工作,打造公平高效的交易服务平台,营造一流交易营商环境。

一是减少交易环节,优化服务流程。简化竞买人保证金退还申请业务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今年上半年共退保证金7笔,合计580.09万元。免除收取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今年上半年约为200家企业减轻了资金占用压力。优化政府采购专家抽取流程,取消由采购人到财政局排队等待抽取专家环节,该流程由4个环节减为2个。

二是减少交易材料,精简办理资料。实行“政府采购资格承诺制”,供应商在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中,不再要求提供重大违法行为记录、良好商业信誉、重大信用信息记录等资格证明材料,统一用书面承诺函代替,要求提供的材料由至少6项减少为1项。精简政府采购专家抽取要件,将原由采购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介绍信后到财政局终端抽取专家,优化为由采购人填写委托书,交易分中心完成专家抽取工作,减少了纸质资料的收取,办理材料要件由2项减为1项。
      三是缩短交易时限,提升服务效率。缩短资产交易项目公告发布办理时限,将发布办理时限由原“受理拟发布公告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交易公告”优化为“受理拟发布公告后2个工作日内发布交易公告”。依法全面梳理政府采购流程,压缩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办理时限,办结时限由35天左右压缩为30天左右。

四是降低交易成本,推广电子交易。积极拓展采购项目电子招标投标范围,持续提升应用“不见面”开标项目占比,降低投标企业人力、交通和标书制作成本。今年上半年共实施采购项目 32个,电子化采购率为 56%,节约财政性资金108.88万元,资金节约率2.7%;绵阳市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受理项目166个,节约资金12.36万元,节约率18.13%

五是降低交易风险,塑造清风正气。积极邀请县政府采购监督部门参与监督所有交易项目,在招标公告上公布咨询质疑电话和财政部门举报投诉电话,畅通供应商诉求渠道,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持续深化工程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和保密培训,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重点岗位、关键岗位人员谈心谈话,筑牢廉洁交易防控思想底线。

 

 

         (拟稿:梁明春  审核:卢泓宇  签发: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