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国资国企

“云朵上的羌寨”满眼春

——北川农信联社助力羌寨干出新时代乡村振兴“好样子”

发表时间:2023-03-07 11:35 信息来源:北川县财政局 作者:北川县财政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振兴落地生根结出“惠农”硕果,北川农信联社在县委县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服务“三农”重点领域,持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效,把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为群众致富增收提供坚强支撑,为北川县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自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北川县曲山镇石椅羌寨干部群众后,北川农信联社备受鼓舞,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在前期大力支持乡村振兴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石头椅羌寨的金融综合服务力度,助力石椅羌寨干出新时代乡村振兴“好样子”。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社会责任担当。北川农信联社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牢记“国之大者”,以更高站位扛起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担当。全社上下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成立由“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带头抓、全员抓落实的石椅羌寨金融服务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与工作重点,做到组织有力,责任到位,推进有序。在金融服务过程中,为进一步降低石椅村农户和经营主体融资成本,给予该村乡村振兴类贷款基准利率3.65%的专项优惠政策,将减费让利政策落实、落地、见效。如对该村尔玛人家民宿的经营户发放乡村振兴贷款200万元,贷款利率由5.5%优惠至3.65%,每年节约利息3.7万元,用实际行动减轻实体经济者的负担,让其“轻装上阵”搞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信用村示范点。北川农信联社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整个金融服务中,把党建融入服务石椅羌寨工作中。按照北川县委组织部推动实施的“金融联百村·党建助振兴”要求,我社与石椅羌寨村委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实行“党建共抓、党员共管、活动共办、难题共解”。派驻客户经理担任石椅羌寨的“农信村官”,确保每家每户都有一一对应的客户经理对其进行金融服务;同时聘请村支部副书记为“金融联络员”,共同抓好党建、金融服务和经济发展工作。截至目前,我社对石椅羌寨104户村民完成了整村授信评级,给予每户不低于5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用于生产经营和消费;全村授信总金额3595万元,授信面100%;用信户36户,用信额1200万元,用信面40%。如对该村陈家大院农家乐发放信用贷款60万元,全力支持其餐饮与娱乐设施提档升级。

聚焦群众需求,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北川农信联社一直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解决好石椅羌寨的金融需求、产业需求和民生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民,诠释金融担当。在石椅羌寨设立金融综合服务站,将支付结算、金融普惠、电商物流等服务送到村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金融业务,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米”。同时运用农信社“惠生活”电商平台,拓展羌寨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500人次,特色农产品年销售50万吨,年收益达1200万元,人均纯收入4万元。结合我社开展的“走千访万”“金融知识大讲堂”等活动,派出客户经理深入羌寨,问需于民,把金融政策、知识、产品送到老百姓家中,持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为老百姓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一串串灯笼点亮羌寨,一条条羌红迎风招展,一幢幢错落有致的羌山民居,星罗棋布在连绵青山之中,昭示着这方土地生生不息的。接下来,北川农信联社将继续围绕北川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开局新征程、突破一百亿”的经济目标,以石椅羌寨为样板,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服务水平,深耕“三农”,当好农村金融主力军,扶微助小,当好普惠金融主力军,与北川县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当好地方金融主力军,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拟稿:宋小姣     审核:吴宗卓   签发:朱福勇   报送单位: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