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农村农业

北川:“链式”合作做优做强医药产业链

发表时间:2022-07-27 15:11 信息来源:北川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北川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在中羌医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上下足功夫,加快推进我县食品医药生产、加工、销售、品牌等环节和主体紧密关联、有效衔接、耦合配套和协同发展。

扩大规模强“链基”。充分发挥中羌药材资源禀赋优势,优化种植基地布局,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扩大产业基地规模;成立中药材协会,实行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栽培技术、统一收储加工、统一市场销售的管理模式,提升特色中羌药材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2022年新增中羌药材种植面积2万亩。

提升能力育“链主”。全力扶优、扶强、扶大以四川康养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首的带动能力强的中羌药材加工生产企业“链主”们,提高中羌药材转化率和市场占有率。今年4月投产以来,康养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厚朴、白芨、杜仲等中药材总加工量达到150余吨,产值500余万元,预计全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以上。7月14日,首批价值20余万的精加工中药材已装柜发往海外,第二批以厚朴为主的精加工中药材出口也已经在报批之中。

融合发展延链条。遵循市场和政策导向,依托生态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推进道地中羌药材产业融合,延伸医药“产业链”。县农业农村局与绵阳农科院签订院线合作协议,请绵阳农科院围绕中羌药材产业的现状、技术、培优等方面展开交流座谈等,推动产业与创新紧密融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扶持企业研发药汤、药膳、药酒、药茶等大健康产品,精准包装特色羌医治未病项目、羌药药膳、羌医康复等中羌医药健康旅游项目,促进医养与旅游融合。

(拟稿人:唐睿;核稿人:杨晓坤;签发人:陈仁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