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农村农业

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11 16:49 信息来源:北川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北川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切实增强我县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确保农业、水利安全生产,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全县防灾减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5月11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在永安镇后庄村开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山洪灾害防治知识、避灾自救技能和安全生产等相关知识,发放《山洪灾害防御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200余份,并对群众咨询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学习山洪灾害防治等应急知识,增强群众的防汛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发放《山洪灾害防御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

“我县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和龙门山暴雨区双叠加区域,山洪灾害易发频发,大家在收到暴雨预警信号和人员转移通知后,一定要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按照转移线路有序、安全地转移到避险点……”县防汛监测站工作人员在现场详细讲解山洪灾害防御知识。

(讲解山洪灾害防治知识、避灾自救技能等相关知识)

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在统筹做好指挥调度、值班值守、应急演练等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聚焦“技防+人防+区域联动”,补齐监测短板,完成新(改)建安全屋27个,建设雨量监测站37个、水位(视频)监测站19个,安装大功率报警器18个,新购无线短波电台21部、4G对讲机100部、手摇报警器650个,积极推进测雨雷达建设,开通短信电话呼叫业务,确保“喊醒”“叫应”。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自动雨量站147个,自动水位站22个,河道视频监测站28个,在河沟上游建设观察哨所50处。与平武、松潘、江油、安州、茂县等周边县(市、区)签订2023年度联防联控协议,建立县内外重要河流沟域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强化预警信息传递,切实做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筑牢防汛减灾救灾“安全网”,确保安全度汛。

(拟稿人:夏青;核稿人:淳淼;签发人:陈仁毅;签发单位: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