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羌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对县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3-28 17:16文章来源:北川县教体局
字体:【    】 打印

北川羌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

对县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3号提案答复的函

 

蔡凯委员:

你提出的《 关于推进羌族体育“尔玛古斯都”进校园的建议 》(第 3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表示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你的建议和意见很好,我们将予以采纳。

民族传统体育是人类体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一种带有民族特点的文化形式的表现,又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体现和象征。由于我们羌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很多羌族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慢慢的随着时间推移已经被遗弃。因此,我们作为羌族的后裔就应加强对羌族传统体育文化保护、继承与发扬,就要从娃娃抓起,就要在校园内的推广普及,这样才能促进羌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实现羌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稳定发展。

、羌族传统体育文化进校园的意义

1.保护与继承羌族传统体育文化有着重要作用。 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数千年的发展中,形成独特的价值与内涵,也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羌族传统体育文化是羌族人民劳动与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国在发展中形成的独特体育文化。

2.羌族传统体育文化在校园内的推广,也有助于提高学生对我们羌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

3.羌族传统体育文化在校园内的推广,有助于丰富校园文化,能够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实现新时期校园的新发展。

4.羌族传统体育文化引入校园,有助于促进我国教育改革,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同时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不断丰富学生的文化内涵。

5.羌族传统体育文化在校园内的有效开展, 能够不断优化校园体育课程,并对目前的课程进行合理的完善,这样才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能实现教育改革的有效落实。

二、羌族传统体育进校园具体措施

1.学校要加强制度的建立,保证在制度的支持下促进羌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有效推进,实现在学校的合理开展。

2.学校要加强宣传,让全体师生认识到羌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性,并通过宣传画、广播等形式让全体师生认识到羌族传统体育文化对学生成长的作用。

3. 加强学生对羌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体验,让学生在体验过程中感受传统体育项目的内涵与价值,并在体验过程中不断提升对羌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与继承。

4. 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学校发展,且极具特色的羌族传统体育文化,同时也可以与其他民族传统体育相结合进入校园。这样就保证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进校园后,学生能够有效接受,并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不断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掌握。 同时也要对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分析,让学生在实践中能够方便操作,这样才能更好的让学生投入到实践活动中。 学生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实践过程中,能够感受民族文化的独特内涵,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继承,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

5.建立羌族传统体育项目研究团队,来挖掘羌族传统体育项目,研制羌族传统体育项目器材,编写羌族传统体育教材,定期组织召开全县性青少年羌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6.加强羌族传统体育项目师资培训, 目前我们很多学校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师资队伍严重不足,同时基本素养也参差不齐,十分有必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 所以学校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推进过程中,要加强对人才的科学培训,保证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顺利开展。

                     北川羌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12月22 日

(联系人邓富强联系电话13890134000)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