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北川羌族自治县2023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表时间:2024-01-05 14:50 信息来源:北川县民政局 作者:北川县民政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绵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3年4月26日至6月25日对北川羌族自治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问题

(一)基础信息掌握方面

存在养老服务平台无法实现信息共享部门之间数据不互通、对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识别疏于监管的问题。

(二)规划和保障机制建设方面

存在未制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未按规定配备养老服务社会工作者的问题。

(三)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方面

存在未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农村留守老年人巡访制度、部分适老化改造项目适用性差、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单一、日间照料中心未发挥应有作用、养老机构床位闲置率高、未及时调整北川社会福利院收费标准、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居家养老服务存在虚假服务记录的问题。

(四)医养结合推进方面

存在老年人能力评估不规范、 未开展居家养老家庭成员免费培训的问题。

(五)养老服务兜底保障和老年人福利制度落实方面

存在向不符合条件对象发放补贴、特困人员护理补贴等资金长期滞留乡镇账户的问题。

(六)其他需要反映的问题

存在专用合同条款约定不明确、未按中标价签订合同、多结算工程款、未及时进行竣工财务决算、采购项目未按期验收的问题。

二、审计处理意见

本次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绵阳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

三、审计工作组织情况

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县人民政府组 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 施落实情况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专题听取了审计反馈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民政局、县卫健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班,明确每个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各相关单位紧盯反馈问题,逐一梳理摸排存在问题的原因,并结合职能职责,注重标本兼治,同时梳理制度、管理漏洞,按照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确保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

四、整改结果

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单位,针对审计整改方案,立足审计意见,聚焦破解问题,边调研、边整改、边建章立制,强化整改落实,要求各相关单位坚持主动担责履职尽责,按要求落实整改任务。截至2023年10月31日,审计组提出的6个方面21 个问题,其中15个立行立改的问题已经全面整改完成,3个持 续整改的问题正在逐步推进整改,3个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已整改完成2个,能按规定全面完成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