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北川羌族自治县召开四届第107次常务会议暨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十七次会议

发表时间:2020-11-06 16:49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0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主持召开县政府四届第107次常务会议暨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十七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上级近期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听取相关部门国庆、中秋期间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灾后重建等工作。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贯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一是坚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二是强化相关部门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等制度。三是强化固体废物产生者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排污许可、管理台账、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等制度。四是强化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五是强化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污染环境防治。建立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管理制度。健全秸秆、废弃农用薄膜、畜禽粪污等农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六是强化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严格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信息化监管体系、区域性集中处置设施场所建设等内容。加强危险废物跨地区转移管理,严格电子转移联单制度,强化危险废物转移全程管控。七是强化医疗废物管理。加强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防止危害公众健康、污染环境。八是要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不同的宣传渠道,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宣传和普及新《固废法》的内容,提高社会各界对新《固废法》的认识,增强政府、企业、公众等法律主体的守法意识。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的4点要求,准确把握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的重要要求,结合北川实际,一是积极对接省、市专业机构和知名专家深挖羌族文化资源,不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做好青片河、白草河、都坝河三大流域的考古发掘和研究,不断提升羌族文化影响力。二是牢固树立保护意识和课题意识,及时抢救、保护重要文物,开展多学科、跨学科联合攻关,主动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专业意见和学术支撑。三是全面提升我县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持续做好永平堡、禹穴沟等重点文物遗址保护工作。积极推动考古管理体制改革,做好考古资料管理和出土文物移交管理等相关工作。四是持续做好“羌博馆”等文物单位开放工作,彰显羌族文化价值,让外界更好的了解北川。

会议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讲话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谋划深度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洪涝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主持召开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结合当前“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编制窗口期,围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对上汇报争取,力争更多重大项目进入上级规划盘子。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性质定位的科学阐释,牢牢把握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的政治属性,准确定位供销合作社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作用,认真领会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明确要求,启动实施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夯实基层基础,加快创办社有企业、完善双线运行机制,做好做实“供销合作社+”文章、拓展服务领域,持续深化供销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和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会议在传达学习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一要全力推动稳就业。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创业就业培训跟踪服务机制,进一步强化政策咨询、创业指导、融资服务等工作,为农民工创业就业提供良好环境。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完善基础设施和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引导和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持续完善企业孵化基地和各类种养业基地以及物流等设施。依托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等各类资源,通过摸清情况、建立台账、量身打造专项活动,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保障性服务。二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服务外包等,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引导企业由卖产品向卖服务、卖品牌转变,由制造业企业向制造业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深化“互联网+制造业”模式,引导企业完善、拓展本行业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不断提升“智造工业共享云”平台影响力带动力,积极推动制造业发展。三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抢抓国家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网络、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积极引进行业领军科研单位、新型研发机构,打造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科技平台,集聚更多人才、技术优势、企业资源,全面提高企业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推动生产设备更新换代、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加快传统装备制造向先进制造转型升级。

会议在传达学习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差距,补齐短板认真做好园区规划,围绕中羌药材、高山蔬菜等六大重点产业抓好产业基地建设。引进或培育深加工企业,鼓励企业与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应用现代加工、生物工程等技术,发展精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资源利用率。

会议传达学习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整治农村各类新增违法行为。聚焦摸排整治目标任务,全覆盖清理排查,按时上报摸排成果,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扎实开展政策宣传。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摸排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在通报国外、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一要坚决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结合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特点,研究制定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把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依法科学有序、分类分区施策,推动属地责任再压实、防控措施更精准、宣传引导做到位、服务保障跟得上,落深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把常态化防控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二要坚决压实“四方责任”。要明确防控标准,管好“城门”,看好“家门”,管住“院门”,形成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工作格局。三要坚决落实“五有”“三严”。“五有”即每个单位有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控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隔离转运安排;“三严”即各医疗机构要严格发热就诊管理,严肃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医院院内感染。四要坚决做好应急准备。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特别是应对秋冬季疫情反弹风险,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策略上,要充分利用好疫情平稳的“窗口期”做好打仗的准备;在措施上,要从机制优化、预案完善、监测预警、救治准备、物资保障上做好充分准备。

会议在听取相关部门国庆、中秋期间相关工作情况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深刻汲取近期山西等地景区安全事故教训,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依托“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抢抓旅游黄金期,持续做好旅游产业发展,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