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北川羌族自治县召开四届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暨县应对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第二十次会议

发表时间:2021-01-28 15:24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1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主持召开四届政府第116次政务会议暨县应对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第二十次会议。会议通报了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汇报了全县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学习了《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传达贯彻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还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通报了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汇报了全县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会议强调,一是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时刻保持警醒。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疫情防控成员单位之间保持信息共享,摸排人员做到四个“全覆盖”,做到风险防控常态化。二要落地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行业部门制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抓好各项举措的落地落实。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冷链食品加工人员、交通、医务工作者等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务求实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各乡镇和部门以及行业责任主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重点检查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传达贯彻情况,本级本部门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推动实施等情况。对因防控责任落实不力、防控措施不到位而导致疫情反弹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严肃问责、依法追责。

会议学习了《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会议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政府督查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政府内部层级监督的重要手段,对保障政令畅通、促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职、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政府督查作为一种行政行为,其有效实施离不开法律的规范,这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必然要求。

二要深入系统学习《条例》的主要内容。《条例》对督查工作的主体、对象、内容、权限、方式、程序、管理体制、救济途径等予以明确界定和统一规范,各部门,尤其是政府督查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做到各项规定要求掌握透彻、了熟于心,全面准确把握要求和精神实质。在学习过程中,注重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条例》和研究解决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推动《条例》学习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三要进一步创新督查问效工作。要明确好政府督查工作的定位,厘清督查与其他监督检查工作的区别,避免以政府名义开展的督查过多过滥。对督查督办各类事项及时分类归档,确保每项工作开展都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据可查。要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加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府督查工作中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要吃透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法治北川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县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的认识和理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北川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要遵循法定程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县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我县《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的通知》,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前,须经县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把关,未经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把合法性审查作为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

三要恪守权力边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县级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持续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县司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督促指导,强化对权力滥用、不当执法、行政违法等行为的责任追究,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约束力,切实让行政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监管力度,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四要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完善会前学法等制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法律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依法治理七进”转变,切实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县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绵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并按要求及时向县司法部门报送应诉情况,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水平。

五要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引领。县司法部门做好统筹,积极申报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围绕中央、省、市新安排新部署,细化创建方案,分解任务指标到各乡镇各部门,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通过示范引领,打造综合示范创建和单项示范创建。

会议还研究了其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