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北川羌族自治县召开四届政府第117次常务会议暨县应对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第二十一次会议

发表时间:2021-01-28 17:15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瞿永安委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永昭主持召开县政府四届第117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会议精神,学习《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传达贯彻了1月10日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健康绵阳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会议还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贯彻了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近期,中央、省市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充分表明了当前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特别是农村地区防控工作存在短板。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和特征多地出现反弹,发生聚集性疫情,加之春节期间人流量、物流量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防控难度进一步增大。各乡镇各部门要继续保持疫情防控高压态势,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三要加快补齐短板和漏洞。各乡镇各部门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加快完善农村地区突发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做到“五有一网格”。强化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管理,落实好首诊报告制度,确保早发现、早处置。优化调整指挥工作体系和人员队伍,保持高效运转。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丰富网络文化产品供给,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和物质需求。

会议学习了《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会议强调,一是推进与法律法规的衔接。对法律授权的权责和部门事项进行归类,将权责边界建立在坚实的“有法可依”的基础之上,实现权责法定,做到依法行权、依法履职,形成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监管格局。

二是推进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衔接。各部门严格对照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明确的权责事项,参照“三定”规定明确部门职责权限,确保每一项权力事项落地,使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

三是强化督查。县政府办牵头,对各行权部门权责清单的编制、公布、调整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中的管理、维护等进行督查,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确保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促进行政权力依法依规公开运行。

 

会议学习贯彻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会议强调一要加强学习。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做好上级政策的承接落地,做好涉企政策的宣传、解读,特别是结合我县实际和部门职能职责有力推动,顺利执行。二要落实责任。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分工方案》相关改革事项,梳理出本部门对应事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员,落实具体工作职责,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纳入部门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落实。三是强化宣传。充分运用北川政务网、“绵阳市服务企业云平台”“i绵阳”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平台发布政策解读、部门咨讯、行业政策等内容扩大政策知晓度,同时宣传我县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探索积累的先进典型经验,形成良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氛围。

会议传达贯彻1月10日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及专项整治工作,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落实落地,将责任划分到人头、山头落实乡镇的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的监管及协同配合职责涉林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护林员的直接责任。三要强化火源管控。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火令,对重点人员实行一对一盯防,在重区域设立防火检查站点,严禁火源入山,杜绝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四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经常性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台账,落实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及时整改到位,对账销号。五要增强应急处置保障。定期维护保养扑火工具,确保关键时刻能正常使用;定期开展扑火队伍应急演练,确保队伍能够“召之即战”;定期开展扑火指挥员应急流程培训确保遇火情做到科学指挥、科学扑救六要加强巡山护林员管理。明确巡山护林员职责,加强巡护,充分发挥一线作用,务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七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严禁擅自脱离岗位。保持信息畅通,有情况按程序及时上报

会议传达贯彻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在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的同时,还明确了2021年的重点经济工作方向。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相关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信心,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挖掘潜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快谋划全年经济工作。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事关“十四五”整体发展,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战略全局。要科学谋划全年目标任务,继续坚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的主基调。三要积极做好一季度“开门红”。不断强化经济运行监测研判,抓稳抓牢项目推进、产业发展以及招商引资等领域,做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监测调度,加强沟通协调,扎实做好入统工作,确保各项数据应统尽统,确保全年经济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学习贯彻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健康绵阳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会议强调,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明确了健康中国的行动纲领和实现路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日益增强,对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开展健康行动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二要抓好工作重点。县卫健局根据我县实际,制定《关于推进健康北川行动的实施意见》,敲定18项重点工作任务。各部门和乡镇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对照《实施意见》,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完成时限、责任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要督导工作落实。卫健局要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定期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重大事项按程序提交县人民政府研究审议。要不定期开展督查,对工作推进缓慢,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进行通报,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