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北川羌族自治县召开五届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

发表时间:2022-01-06 10:34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122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主持召开县政府届第5次常务会议暨县应对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传达了中央、省、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绵阳市政府八届九次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汇报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县政府系统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兵役法》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兵役法》的基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提升运用《兵役法》指导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要抓好学习宣传。要扎实抓好线下宣传,要利用便民服务中心、村(居)委会活动室等阵地加强对村民的宣传教育,推动人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要用好线上宣传,充分运用公众号、抖音等平台积极宣传《兵役法》新要求、新规定,促进群众全面掌握《兵役法》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和主要内容。要强化政策落实。做好安置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量化打分选岗“阳光”安置方式,确保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积极促进就业创业,用好现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精心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引导更多的退役军人实现自主就业创业。积极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做好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困难救助等工作,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和家庭要及时纳入低保,落实好关爱帮扶政策

会议指出,目前疫情回流,反弹压力持续攀升。年关将至,返乡探亲人员逐步增多,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全县上下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以慎之又慎的态度对待双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全县政府系统要切实担起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坚决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亲自对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县级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切实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防控工作,指导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县卫健局要按照每日统筹调度工作制度,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督导,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位

会议指出,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全县政府系统必须深刻吸取桂溪镇、禹里镇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当前“两节”临近,各类生产活动更加频繁,人流、物流、车流增多,事故风险隐患加剧,形势不容乐观,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抓牢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强化隐患排查,结合全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四不两直”、联合检查等方式,在各行业、各区域全覆盖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问题整改闭环销号制度,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真正做到整改不流形式、不走过场、不留后患。要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工业企业、食品安全、森林防火、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关键环节的专项整治,强化联合督导检查,按照“四个一律”依法严惩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加强宣传引导,桂溪、禹里事件的发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群众安全意识薄弱。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立即行动,结合节前慰问走访,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群、宣传车、坝坝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