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牟华佳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五届第41次常务会议

发表时间:2023-07-25 15:52 信息来源: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7月24日,受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委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牟华佳主持召开县政府五届第41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和对近期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领导对安全、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传达了省上关于大运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以及市领导调研、批示、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相关工作。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和对近期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全县政府系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和对近期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燃气安全和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树牢思想不能松。全县上下必须牢固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燃气安全工作。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防风险,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紧责任不能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自觉担起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充分发挥协调服务、指导监督、依法查处的职能,及时深入现场查勘、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要求,确保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县安办和县住建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和重大隐患,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坚决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必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脱岗、空岗、离岗。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水情、雨情等信息,及时上报,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

会议学习传达了省上关于大运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问题隐患清仓和火源管控工作。利用宣传车、宣传广播定时开展宣传,把森林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到每家每户。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动态管理机制,对火灾隐患突出的地区进行逐地逐点滚动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闭环销号制度做好整改。紧盯“五头”“五口”“五边”,充分发挥防火劝导点、视频监控、护林员等作用,严查进山人员及车辆,果断收缴火源火种。做好火情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确保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研究出台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完善连续稳定的巩固衔接要素保障体系,确保形成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有效衔接政策体系。常态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脱贫群众增收、项目资金管理、乡村治理、乡村建设、驻村帮扶、定点帮扶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大对上争取,积极争取省级、市级财政资金投入支持,提升资金使用质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领导调研、批示、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县政府系统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意图。对市委关于履职尽责、干部成长、廉洁自律的三点要求,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下来后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并督促相关国有企业和平台公司学习到位、落实到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扛牢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政府系统党组“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同部署同落实,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领导干部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一肩挑”,进一步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让党风廉政建设落地生根。政府党组领导班子要更加及时掌握各层面工作进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及执行情况,确保工作得到有序推进,队伍管理形成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要严明工作纪律。要坚决做到率先垂范,县政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政府班子成员要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工程项目建设廉洁要求,不破规矩,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带头做到一清如水、一身正气,坚决将廉洁建设贯穿工程项目始终;要坚决守住“亲”“清”底线,准确把握“政”和“商”“亲”和“清”关系,从严管好身边人,绝不出现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违规干预等“亲而不清”问题发生,坚决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安全、高效、廉洁运行;要坚决做到严惩不贷,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虚增造价、偷工减料等违法违规行为,决不阻止、妨碍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对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坚决同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斗争到底,在政府系统全面形成干净干事、担当干事的工作氛围。

会议还审议了《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扬名单》,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