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3-04-27 11:18 信息来源: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一、起草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深改委关于“无废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等,2022年4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确定将绵阳市纳入“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为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按照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2023年目标任务清单和工程建设项目任务的函》,生态环境局组织起草了我县《工作方案》。3月,经正式发文征求各相关部门及经开区管委会意见,共收集修改意见4条,采纳1条、未采纳3条。绵阳市北川生态环境局综合多方意见,对《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建设任务、保障措施4大板块。针对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生活源固体废物、建筑垃圾以及危险废物5大领域制定了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强化监管切实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加强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保障能力、弘扬“无废文化”打造“无废细胞”7项主要任务。

三、工作建议

建议参考其他“无废城市”建设城市做法,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及县级有关部门实施。

图文解读:



政策文件: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