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羌族自治县审计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便函〔2021〕306号)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请与北川羌族自治县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羊角花路1号,电话:0816-4821101,邮编:62275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有关精神和要求,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23年主动公开政府政务信息共计14条,包括工作动态信息1条,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3条,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公示公告信息7条,机关简介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除本局主动公开外的政府信息。2023年度共办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处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加强拟稿、核稿、签发等各环节审核校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北川政务网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充实网站内容,切实做好五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新闻发布、在线访谈等栏目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效果。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局领导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新媒体管理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二是由局办公室不定期对各股室信息工作进行督察,确保按时高效的向公众提供各种信息,同时,向社会公布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投诉电话、信箱和网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今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和县政府的规定、社会的需要和审计工作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审计公开的时效性不够、主动公开的力度仍需加大,对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要求,审计领域的政务公开还不够深入等。 1.加强审计公开的时效性。按照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有关规定的程序和操作,及时公开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等项目审计结果。 2.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主动公开目录为工作目标,逐步实现与门户网站内容对应,动态更新。 3.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3年度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情况,也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审计局.docx

202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审计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