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北川羌族自治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巨达路1号,电话:0816-4821063,邮编:62275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一个办法四个制度”的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强化政务服务,突出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开展政策解读、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抓好依申请公开等方面,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积极、主动、及时公开机构职能、部门动态、公示公告、北川旅游、羌族文化等信息。我局2021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189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主要有政务网公开和其他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2021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制。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调整充实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配强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形成了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业务股室配合推进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二是领导机构重视,履行指导职责局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尤其针对上级要求的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签署。局长办公会上屡次强调,要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真正确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要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创新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官方网站、广播电视媒体等渠道,认真开展公开和宣传工作。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信息方面的学习和培训,及时组织传达和部署,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北川政务网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栏目设置,切实做好五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在线访谈等栏目信息公开工作。

(五)监督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及时更新。二是压实责任,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坚持每月对北川政务网信息公开数量及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进行全面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单位人少事多,缺乏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且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信息公开是涉及全县文广旅系统各部门和各事业单位的一项综合性工作,需公开的信息量大,工作量大,而负责此项工作的业务人员少,且基本上都是兼职,因此信息公开工作更需要加强队伍保证。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后台录入的操作能力。

  2.制度执行不够。没有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导致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不够。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持续、有效开展,2022年我局将着重从以下方面改进:

  1.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突出与公众互动交流,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加强网站网上办事功能拓展建设,优化调整便于市民查阅文化实用信息的栏目,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丰富性。

  3.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及网络新媒体的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提高后台管理和业务人员水平。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县举办的信息公开管理和操作培训。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单位2021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