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永昌大道69号,电话:0816-4821063,邮编:62275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一个办法四个制度”的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强化政务服务,突出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开展政策解读、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抓好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着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制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调整充实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配强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形成了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业务股室配合推进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二是领导机构重视,履行指导职责局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尤其针对上级要求的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签署。局长办公会上屡次强调,要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真正确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要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创新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官方网站、广播电视媒体等渠道,认真开展公开和宣传工作。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信息方面的学习和培训,及时组织传达和部署,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9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18条,其中概况信息数68条,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数0条,工作动态信息数140条,财政信息数4条,行政执法信息数3条,其他信息数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为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6

0

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

采购

16

800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行加第四行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限制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果维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果维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果维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够高。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依法公开意识不强,缺乏公开的主动性。

  2.单位人少事多,缺乏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且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信息公开是涉及全县文广旅系统各部门和各事业单位的一项综合性工作,需公开的信息量大,工作量大,而负责此项工作的业务人员少,且基本上都是兼职,因此信息公开工作更需要加强队伍保证。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后台录入的操作能力。

  3.制度执行不够没有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导致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不够。

  4.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信息少,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5.“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更新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存在重网站轻专栏的问题,要对照信息公开目录,做到按栏目设置主动公开。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持续、有效开展,2020年我局将着重从以下方面改进:

  1.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突出与公众互动交流,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加强网站网上办事功能拓展建设,优化调整便于市民查阅文化实用信息的栏目,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丰富性。

  3.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及网络新媒体的作用,完善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提高后台管理和业务人员水平。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县举办的信息公开管理和操作培训。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16